雲若雯是個毫不起眼的女孩,除了一身的打扮就像每天擦身而過、卻不會讓你口頭再看一眼的路人般,很快就會讓人忘記的模樣外,還有最主要原因是她習慣於沈默的個性。
  她是那種除非必要時刻,其他的時候都不會太自動說話的類型,和朋友在一起,她往往是安靜傾聽的那位,再加上她自己也不喜歡成為眾人注意的焦點,因此她就是那樣讓人不會去注意到她。
  這樣的女孩,該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吧?!但是上天還是有公平的地方,雖然她是那麼不起眼、那麼沈默,但上天卻賜與她一項比平常人要好一點的能力,那就是極佳的文筆。因此,她在文字的領域上,算是活躍的。
  喜歡寫作的她,在好朋友努力地鼓吹後,以著「若雲」的筆名投稿許多報張雜誌……等處,尤其是在校刊上,幾乎每期都有她的文章。但她還是不想引人注意,因此在校園中,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原來那在校刊上活躍的「若雲」就是她。

  「妳的文章又刊登在校刊上啦?真棒!」
  和若雯同坐在學校圖書館的閱覽室中,翻著最新一期的校刊,小聲說出這句話的人,算是她大學生活中相處最為容恰、熟暱的男孩--風文揚。而他恰巧就是知道她是「若雲」的少數人之一位。
  「你又不是不知我唯一優點就是這個?!」若雯停下寫字的手,撥撥及肩的長髮,笑著說:「我啊!只希望能這樣自在的寫作,有這樣小小的成就,那就夠了。」
  「是、是、是!」對於她滿足於這樣小小幸福的情形,有些受不了的文揚無奈的點點頭,「沒想到在大一時,我對妳的第一印象還真準……」
  「哦?是什麼?」若雯被他的話引起了好奇。
  「就是妳很怪!」
  「怎會?」她吃驚著。
  「因為妳那種甘於平凡的個性呀!不會讓人覺得很怪嗎?」
  「歪理!」她笑著搖了搖頭。

  文揚算是她稀少朋友群中,唯一可以讓她話比較多,也讓她相處時總覺得很愉快的男生。為何會如此?她很少去想為什麼,也不是很在意。
  也許他有著讓人無法不接受他所表露出善意的魅力?或許是因為他了解她的個性……或者該說他有著像蟑螂般不死的招強耐力,可以讓習慣沈默、有點近似孤僻的她,打開心扉去接受這樣的朋友吧?
  想著想著,若雯不禁想起大一時與他認識的那個時候。當時的她依然那麼不起眼與沈默,但不知為何他卻注意到了自己。
  其實他與自己是同年級,但卻不同科系。雖然如此,他仍有近一半的課程是和她的科系相同,因此幾乎每個只要有她同選修到的課程,他總是挑選和自己比鄰的座位坐,並且不時找機會和自己說話、討論。
  剛開始她也以著自己平常對任何人一般的態度──點頭、微笑的方式回應,但他像是不滿足自己這樣的反應,硬是想出各種方式讓自己以說話的方式來回應。到最後大概多少受其影響,她說話的次數變多了些,至少和他在一起,話一定少不了多少。
  她記得每次當自己對他很無奈地抱埋時,他總會以著「談話,讓人更能彼此認識、了解」的話反駁她所有的埋怨。而這句話也幾乎快變成了他與自己在一起時最常出現的口頭禪。

  「回神嘍!」文揚捲起校刊,輕敲了一記若雯的頭。「妳一個人在那傻笑什麼?什麼事讓妳覺得這麼好笑?」
  「沒什麼!」輕搖著頭,若雯回答著。
  「嘿……該不會在想哪個讓妳心儀的男生吧?」他恍然大悟般的模樣說著。「是誰?是哪個幸運的男生?」
  「你那麼好奇,做什麼啊?」若雯笑著回應,「我的興趣多半是閱讀,哪有什麼時間可以注意其他的事物。」
  「那可不一定哦!」文揚假裝不滿地撇頭向另一邊。
  「好啦!別鬧了。我們趕緊來討論正事吧!」若雯打圓場,「你說有事要請我幫忙,是指什麼?」
  「妳不問我,我差點忘了!」文揚露出「幸好」的表情說著。「學校計畫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來播出我們廣播社自製的節目,好讓大夥有個實際操作、並可以把自己製作的成品展現出來的機會……」
  知道文揚是廣播社副社長的若雯稱讚著,「嗯,不錯的計劃!然後呢?」
  「週一這時間,我計畫的節目是要與大家分享一些文章,或是搭配歌曲的心情分享,所以可能有時候要借用妳寫的文章。」
  「這沒問題!只要我的文章能符合你使用,就盡管拿去。」
  「謝謝!」文揚放心的笑著,「不過……」
  「不過什麼?」
  「週二算是空下來的時間,社長要我再負青這時段。不過,我光負責一個已有點分身乏術了,再負責一個恐怕難以兼顧,妳有沒有什麼好建議?」他一臉苦惱。
  「原來如此。」若雯點點頭,她想了一下後,說道:「不知你們所計畫的節目中,有沒有類似讓同學們點歌的?就像是『心情點歌』的單元。如果沒有,這會是個不錯的辦法,不需要太費心去事前計畫製作,而且應該會蠻受人歡迎的。」
  「咦?這點子真好!」文揚高興擊掌著,「奇怪!大家怎麼會沒想到這個點子呢?」
  「或許是因為這心情點歌的點子常出現在廣播上,有點平凡,才會讓人忘記。」若雯聳聳肩,猜測著。
  「大概吧!不過還是很謝謝妳給的意見。那我先去告知社長這項決定。快的話,下個星期的中午將開始播放出我們製作的節目。」
  「ok!期待你們廣播社的成果,相信一定很棒的。」若雯向高興跑出圖書館的文揚加油著。

★ ☆ ★ ☆ ★ ☆ ★ ☆ ★ ☆ ★

  學校的圖書館是若雯最常出沒的地方。她不是在圖書館裡面的沙潑上坐著閱讀書籍,就是在外頭的閱讀室寫作、做報告……等等。因此想要找到她,如果她不是在教室上課,也沒有在學校宿舍中的話,往圖書館找,絕對找得到她的芳影,這種情形履試不爽。
   其實學校圖書館劃分為兩個地方,一進來看到的是閱讀室,這邊整齊擺好許多的桌椅,是適合讓學生、老師們在此做報告、讀書…等的地方;而閱讀室另一個門進去,才算是真正的圖書館。
  從這進去就看到幾台可以讓人查閱圖書館所有藏書的電腦,以及處理借閱書本的櫃檯。其他的地方就是放置著擺滿書本的書架、書櫃。
  當然圖書館裡面除了書櫃、書架外,也在兩邊窗旁放置了一排的柔軟沙潑,供人可坐在沙潑上閱讀。此外也有放著幾張桌椅,讓人可直接在圖書館中抄寫、記錄自己所要的資料。

  或許是因為午后的圖書館很安靜,似乎校園所有吵嘈、熱鬧的聲音,都在這化為遙遠的聲音。在書香的瀰漫中感覺很悠閒,讓心情似乎不那麼緊張的關係吧!若雯最喜歡在用完午餐後,來到學校的圖書館看些書。
  窗邊一排淺藍色的沙潑,柔軟的讓人覺得坐在上頭很舒適,午后的陽光從窗簾的細縫中照了進來,讓安靜的圖書館有種像是電影中回憶以往記憶畫面時,那種復古的感覺與景象。
  總會在午后到圖書館看書的若雯,習慣選好自己想看的書後,來到圖書館最裡面一隅的窗邊沙潑上閱讀。
  這一角落是她在大一下學期時,偶然發現的地方。除了窗戶上掛著淺藍色花紋的窗簾外,還有個適合一個人平躺長度的沙潑,除此之外,沙潑兩旁還各擺了個矮桌,剛好適合讓若雯在慵懶地看書之餘,隨手都可以拿起放在矮桌邊上的筆記本,記錄她看到的佳句、文章或是心情隨筆……等的。
  再加上附近的書櫃所放置的書籍,都是一些深奧、有些古老,是平常學生、老師們不太會來查閱、找尋的書本,以及書櫃擺設的關係,讓這靠窗的閱讀地方,成了有些隱密的地方。
  因此這地方就成了若雯很私人的空間,尤其在若雯發現幾乎沒有人會來到這邊看書,而圖書館的人員也不常到這查看時,她更這麼認定。有時她還會把自己的東西遺忘放在這,過了好幾天也不會不見,甚至有時她看書看到累,而不小心在這睡著,也不會讓其他的人看到。
  若雯喜歡極這兒了。她常在想,要不是圖書館規定不能帶吃的東西進來,不然若能準備花茶、餅乾在這一邊享用,一邊閱讀,簡直就是人生極大的享受。想著想著,坐在淺藍色沙潑上的若雯淡淡的輕笑出來。
  只是若雯沒想到這個這麼隱密、可以讓人放鬆的空間,除了她之外,還有一個人也發現了。而且若雯還是在和這個人同時受用這地方快半個學期後的某天才發現。

  那天,若雯在熬夜趕著學期中的報告後,為了要繼續找尋報告中要用的資料,她利用下午空堂的時間來到了圖書館。在找了一堆相關書籍後,到這個角落要一一查閱。沒想到因為太累,居然看著看著,她不小心就睡著了。
  她也不清楚那時她睡了多久,只記得當她醒來時,窗戶篩落進來的夕陽餘暈的景色很美很美。然後她才遲頓的發現自己身上蓋著一件很男性化的黑色外套。
  當她視線再移到左方時,差點沒尖叫出來,因為沙潑的另一邊坐了個人,而這人居然是那個老纏著自己、要她多說話的風文揚。
  若雯看清楚是他後,心底放鬆些。
  他正在專心閱讀手上的書籍,並沒有查覺到她的醒來。直至他要翻閱下一頁時,才發現她的清醒。
  「妳醒啦?」文揚把書籤夾進他所看的那頁,才閤上書本後,笑著說,「在這邊睡著不太好,會不小心著涼的。」
  「你…你…你…怎麼會……出現在這?」若雯仍吃驚他的出現,因此說話斷斷續續的。
  文揚溫柔地笑,「我在學期初,偶爾發現圖書館有這麼棒、且隱密的地方,所以我常來這邊休息、看書。當時我以為沒有其他人發現。後來有次發現桌上有放本筆記簿,以及偶爾會看到其他一些東西的出現,才想著可能也有人知道這地方的隱密。」
  「當時留在桌上的筆記簿,其實我有稍為看過,裡頭的文章和心情紀錄,實在更讓我好奇起到底這本書的主人。可惜你沒有留名字在筆記簿上,而我也從來沒有和這人遇到。沒想到今天下午來到這,看到妳不小心看書看到睡著時,我很吃驚的發現,原來當時的那本筆記簿的主人人居然是妳!」他緩緩的解釋著。
  「你也是在這學期初發現這裡的?」若雯瞪大眼,詫異的詢問。
  文揚點了點頭,「妳該不會也是學期初發現的?呵呵……那麼我們還真志同道合,而且還很有緣呢!」他把手邊的書本放在他身旁的桌上,繼續說著,「妳都哪個時間來的?」
  「中午用完餐後,我習慣到這邊讀書。」
  「難怪經過半個學期的時間,我們卻從來沒有遇見過,因為我都是下午才來的。」文揚知道他們為何從沒相遇過的原因後,心情極好著。
  他很慶幸今天會突然想來這邊看書,不然他可能一直不知道這個讓他好奇和他同發現這地方的另一人是誰。當然他更開心這個人是她。
  理解原因後的若雯收起了驚訝的表情。正想坐起身整理她拿來這裡查閱的書本時,才發現自己身上的黑色外套。
  「這外套是你幫我蓋上的嗎?」她把外套摺疊好,詢問著他。
  「是呀!我看妳好像睡得很熟。想說妳一定是最近忙報告的關係,所以不忍吵醒妳。但又怕妳睡到著涼,就拿外套幫妳蓋上。」文揚接過她遞來的外套,笑著解釋。
  「謝謝!」他的體貼讓她臉微紅著。
  「不用客氣。不過,我發現妳還是每次說話都短短的。唉!跟妳說話,我就變成了長舌男,因為我總是說的比妳多。」文揚唉聲嘆氣著。「或許我該滿足了吧,畢竟至少妳還會回答我,呵呵……」他用著笑聲結束這話題。
  文揚看了看這小小的空間,放輕鬆地靠著沙潑,「老實說,我真的很喜歡這邊。我不清楚妳為什麼老是喜歡獨來獨往,不太愛說話,說話總是短短的,但妳不介意這地方也可以我使用吧?」
  突然間若雯輕笑出來。為他的禮貌以及尊重她的態度,第一次她和不太認識的人,說了較長的話,「這地方是屬於學校的,所以當然可以給任何人使用,你這麼問,好像有點怪吧?」
  「噢,也對。不過,還是問一下會比較好啦!」文揚尷尬地搔搔頭。
  「希望我們以後能相處的愉快!」他溫柔地看著若雯,眼神堅定著。
  「嗯。」
  也從那個時候,若雯開始漸漸和文揚真正變成了好朋友。她和他說話,也不自覺開始變較多。而且漸漸將很多事情與彼此分享著。
  只是若雯不清楚為何文揚開始也在中午的時間出現,和她一起在圖書館的這個角落閱讀著書。不過,在二、三次和他一起共度午后時光後,她發現有這樣一起閱讀的伴,也是件不錯的事情。

  「午安,親愛的聽眾們!我是海潮之音廣播社的『飛揚』。即日起,海潮之音廣播社每天中午時分,在此為大家安排了二個小時的廣播節目,除了會介紹許多的資訊給大家外,還有許多好聽的音樂播放,讓大家都能在用餐、休息之餘,享受到不一樣的氣氛……」
  突然間,窗外傳來了學校廣播器發出的聲音。若雯從回憶的思緒中回神過來,有些驚訝地看了看窗外。
  若雯沒想到她在圖書館這個很私密的地方,居然還能清楚聽到學校廣播器發出的聲音。雖然她聽到聲音的主人說他是『飛揚』,但卻聽得出那是好朋友──文揚的聲音。
  「看來學校廣播社開始他們的午間節目了。」若雯突然想起文揚曾和她提到的事情,她恍然明白著。
  「在介紹每日的節目規畫前,我們先來聽一首讓人覺得很寬廣的歌,王菲唱的『天空』……
」隨著說話聲的結束,美妙的聲音隨之播放而出,讓整個校園沈迷在這讓人開闊的嗓音、歌曲中。
  不知覺地,若雯的心思沒有在書本上,反而是在這午間播出的廣播。
  「文揚真會選歌曲!這一首歌蠻合適在這炎熱的午后播出,讓浮燥的心可以平穩下來。」她一邊聽著歌曲,一邊暗暗佩服他。
  「天空,你的天空是什麼樣的顏色?是藍藍的晴空?還是灰灰的陰雨天空?你的天空是否藏著你的心情與思緒?是快樂、開心、愉悅的心情?還是哀傷、憂鬱的心情?又或者含有濃濃的思念與想念?而這個讓你想念的人又是誰呢?……不論你擁有什麼樣的天空,請記得在你的身邊還有許多人陪著你……」歌曲播至快尾聲時,文揚的聲音又冒了出來。
  「
不知大家還喜歡這樣的分享嗎?海潮之聲廣播社每日為你們製作出不同的節目,星期一、三的節目是文章、心情分享,選出的文章將盡量與歌曲配合,讓你們有不同的感動。
  星期二則是心情點播,大家可以點播歌曲送給任何一個人,欲點播歌曲的人,除了寫上點播人、歌曲、要送給誰、還有想對這人說的話外,請自行準備好這首歌的CD或錄音帶,送至到廣播社。而星期四是生活資訊的介紹,包括健康、生活、電腦…等小資料。而星期五則是廣播音樂劇,由我們廣播社為你們用聲音演出短劇。
」他一一的介紹節目的規劃。
  「希望一個星期共五天的午間廣播節目,能讓你們喜歡。當然每天的節目都會由不同人主持,而星期一、二基本上是由我『飛揚』主持。呵呵…希望大家不會嫌棄哦!
」頑皮的語氣後,文揚柔和地笑笑。
  「OK,在聆聽完這首輕快的歌曲『認識你真好』後,我們將開始今天的文章分享……
」話語的結束,歌曲開始播放。
  聽了一陣子的廣播後,知道自己心思絕對無法放回在書本上的若雯,收起了書本。
  不可否認的,文揚的嗓音是如此的感性、悅耳,而他說話、主持廣播節目的樣子,的確真的很吸引人們去聆聽。
  唉!文揚的外表已長得夠吸引女孩子的目光了,再加上以後在午間廣播的聲音發送,往後大概會受到許多女孩的愛慕嘍!
  有這樣的感悟,若雯不懂一直當文揚是好朋友的自己,為何泛起了奇怪的感受。
  不解的她,看著窗外漸漸變灰色的天空,思緒飛揚著。
~待續~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