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導演這場戲 在這孤單角色裡
對白總是自言自語 對手都是回憶 看不出什麼結局
自始至終全是你 讓我投入太徹底
故事如果注定悲劇 何苦給我美麗 演出相聚和別離
 

  愛情到底是什麼?老實說,我從來沒有仔細想過,也從來沒有完全明白過。
  愛情該是男、女主角所導演出來的一個戲,少了哪一個主角都覺得不完美。
  那年的我,對愛情還很懵懂,也還沒準備好接受關於愛情的酸甜苦辣各種滋味,就這樣「他」介入了我的愛情領域中。
  但愛情的開始與結束,至始至終,我卻只是上演著一場獨角戲。

 

  「各位同學,歡迎你們加入攝影社的行列!我們教學使用的是單眼相機,沒有單眼相機的同學也不用擔心,我們仍會教一些攝影技巧、相機選購……等的資訊,當然也會和大家談談近幾年來流行的數位相機。讓你們來參加攝影社的一年中,絕對有許多的收獲。」
  可妤坐在學校攝影社社團的教室,興致濃厚的聆聽一位學長的介紹。
  非常喜歡照相和拍些風景相片的她,一直希望能夠參加攝影社,多學一些攝影的技巧,所以在一上大專後,知道這學校有攝影社時,二話不說立刻參加。
  「介紹完我們這學期上課的進度後,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社團裡的幹部。首先我先自我介紹,我是資管科三年甲班的杜允杰,是攝影社的社長,拍照攝影的年資約五、六年的時間。接下來這位是副社長,他是電子科三年丙班的……」
  看著站在講台上,有著至少180公分身高,俊逸斯文的外表,和有領導風範的杜允杰,可妤一臉瞭然地點點頭。
  原來他就是社長啊!難怪能神情自若地領導整個社團。她心底暗自想著。
  「另外,最後介紹的這位是負責暗房沖洗、和我同是資管科三年甲班的林棋威……」
  可妤在回過神後,抬頭一看,就看到杜允杰正在介紹最後一位幹部。她看著那名為林棋威的學長,留一頭斜龐克,配上他那帥氣的身影,可妤當時只覺他是個很有個性的人而已,並沒太多感想。
  「剩下的時間是自由活動,你們可以藉此認識一下社員,增進友誼。當然有任何關於剛剛我與大家介紹的上課進度、或是攝影社的問題,也都可以來詢問社內的所有幹部。」在社長杜允杰的宣布下,其他社員也開始聊天起來,熱絡彼此的友情。

  就在可妤無聊到已數出參加攝影社的人,包括社團的幹部下,總共只有20人左右之時,她身邊一名笑容滿溢的女孩,拍她的肩詢問:「同學,請問一下妳手上拿的是數位相機嗎?」
  「嗯,是呀!因為我喜歡用相片記錄我的日記,所以數位相機流行起來時,我就特地買了一個,好可以隨時記錄我的生活,甚至可以拍到一些很特別、讓自己驚奇、愉快……等心情的事物。」可妤點點頭回答後,把手上那台小巧但拍出的相片卻很不錯的數位相機,拿出來給詢問她的女孩可以看得更清楚。
  「哇!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數位相機呢!好特別哦!真是羨慕妳有這台相機,可以隨時拍照片。」
  「我這一台數位相機是比較便宜,所以功能比較陽春的啦!因為我只是要用來紀錄生活,並沒有打算把相片洗出來。如果真要去拍好的相片,想要把相片洗出來的話,我還是會用一般底片的相機拍。」看著對方羨慕的神情,她笑笑著,「如果妳真有興趣,而且也常像我這樣拍照的話,也可以考慮存錢買,怕貴的話,可以買較便宜、但拍出的相片卻還不錯的相機。」
  「哈!那我就真得好好用力存錢才行嘍!」皺皺眉,那女孩笑著說。「對了,我覺得妳還真有點面熟,好像哪看過耶!呃……妳該不會也是商經科一年丁班的?」
  「妳也是嗎?」一經她這麼說,可妤也才發現這個讓她覺得有熟悉的女生,居然和自己同班,難怪會有這樣的感覺。
  「哈哈……我們真是有點搞暴笑耶!沒想到我們聊天聊了老半天,居然現在才知道我們同班。」對自己的行徑而失笑的她,自我介紹著:「我叫歐芸筱,很高興認識妳,請多多指教!」
  「我名是丁可妤,也請多指教!」可妤面對如此活潑的同班同學,她也開心的回答。
  沒想到她們正當為能認識彼此,且又剛好同班的情形,而感到很開心的時候,一個男生的聲音介入。
  「哈囉!兩位學妹,看妳們兩個好像聊得很開心的。」是攝影社長──杜允杰,他在回答一個學弟一些關於相機的事情後,看了看參加社團的人,發現有兩個學妹已很熱絡的聊起來,好奇之下才往這邊,介入她們的談話。
  「噢,沒有啦,因為我們剛剛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彼此是同班同學。真的覺得自己太混了,居然開學一個星期,還沒記清楚同班同學的長相。」比較活潑、也愛主動與人認識的歐芸筱,用著像是彼此已和對方認識很久的口氣回答著社長。
  「這個情形在專科算是正常的,因為專科上課比較自由,也因為有空堂、選修課,以及教室不定的關係,所以通常同學們上課時間一到,就出現在教室專心聽課,一下課通常也都自行離開,趕著下一堂課之類的,很少時間或機會和同班同學可以認識。」杜允杰笑著解釋。
  「妳們這樣的情形還算好!」另一個男生的聲音也在杜允杰的話語結束後,冒了出來。「我記得我讀到專一上學期快結束時,班上的同學還有一半叫不出名字,有的也只是大約記得長相。有時走在校園有人自己打招呼,那時我還覺得有點覺得莫名,想說這個人怎麼跟我打招呼的,最後上課時才發現這人和自己同班。」杜棋威看著他的好友正和學妹聊得挺開心的樣子時,在他解釋著專校校園生活的奇景之一時,也跑來湊熱鬧。
  他們這麼解說與實際案例的情況,她們聽得一愣一愣的,心底還真的覺得這實在很不可思議。
  「真的有這麼離譜的情形呀?」可妤驚訝到忍不住這麼問著。
  「相信我,絕對有這樣的事情。」杜充杰對著可妤溫柔的笑笑。
  「真是怪異。」歐芸筱也不習慣的說,「如果要預妨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可妤妳那台數位相機可真是派上用場了。妳可以拍一下同班的同學,這樣就能事先記憶,以免哪天又發生不知道對方是自己的同班同學的糗事。」她指著可妤手上小巧的數位相機,這麼建議著。
  「學妹妳有數位相機啦?」林棋威詫異著,然後看著可妤手上的相機。「咦?允杰,學妹的這一台不就和你一樣?」他對著允杰詢問。
  「啊?」可妤和允杰兩個人有默契地同時發出疑惑聲。然後可妤把數位相機遞給允杰看。
  「還真的耶!和我的一樣。不過我的那台拿去維修,今天沒有帶來。」拿在手上看了一下,允杰驚訝著。「學妹妳不會也和我一樣,喜歡用相片紀錄生活,所以才買這小巧的數位相機?」
  「哇!社長你真和可妤一樣,她也是因為這原因而買數位相機的說。」可妤還來不及回答,歐芸筱就開心的大笑替她說著,「你們好有默契哦!」
  「既然你們兩個這麼相同,不如學妹妳的數位相機乾脆借一下,我們來拍拍照好了。第一天來這社團認識了彼此,這可要好好用相片來紀錄。」林棋威提出意見著。
  「好呀好呀!可妤,這可是不錯的生活紀錄,我們來拍照吧!還好今天我穿著打扮還不會太糟糕…呵呵……」歐芸筱也笑著附議。
  於是可妤在他們的建議下,拿著數位相機為剛認識的同學、朋友拍照著,紀錄這一段的相遇相識。
  才第一天的社團活動,攝影社內因為如此而更熱鬧了起來。

☆   ☆   ☆   ☆   ☆   ☆   ☆  

  與愛情相遇,或許總是那麼突然吧?是那麼不經易的,那麼出乎意料的……
  當那化學效用般的滋味在心底產生效果、當天雷勾動地火般出現像是觸電般的感覺……可以讓原本兩個不太熟悉的男女,有種和往常不同的感覺出現;可以讓原本只是當朋友的人,會因為一件事、一句話、一個動作,而改變這個人在自己心中的角色。
  我,從來沒有預料自己會因為他的一個貼心動作,而讓心底起了愛的化學作用,讓原本只認定他是自己的學長這體驗,轉變成自己所暗戀的人。


  經過數週後,可妤和芸筱變成了無話不談的摯友。而她們也因為第一次社團活動那天,可妤的數位相機為社團的成員拍照的關係下,與同是攝影社的同學、學長姊相處得更加容恰。其中也包括了那天和她們聊天過的杜允杰與林棋威。
  「今天老師剛好有事不能前來,不過今天的社團第一節時間,我和棋威安排沖洗相片的教學。各位社員請隨我到暗房。」社長杜允杰說完,便帶領著只有十位左右的社員來到沖洗相片的暗房。
  「哇!原來攝影社的暗房在這裡,真讓人意料不到。」可妤驚訝地對芸筱說。
  「因為暗房可以不用太寬廣,所以就設在樓梯旁。」經過可妤身邊的杜允杰,對她解釋著。
  「呃,原來如此……」可妤臉紅地應聲。她沒想到社長會剛好聽到她的話。
  杜允杰向可妤笑笑,才進去暗房。芸筱一臉曖昧的揶揄:「喔~不錯哦!立刻引起社長的注意。」
  「臭芸筱,妳少亂講話,我才沒那意思要引起他注意。剛才他還讓我嚇一跳咧!」
  而芸筱對於她的反駁,無所謂地笑了笑,推著她也一同進去暗房。
  她們一進去,剛好負責暗房的林棋威正在說明,「今天我們試範的是相片用手工沖洗的大概情形。因為底片洗出相片有分黑白和彩色的兩種,主要差別在於沖洗藥水和相紙上面。而加洗大頭照是黑白的,所以比較簡單,因此今天我們試範的就是洗大頭照。請同學們往這集中一下,待會我們要關燈……」林棋威把設備弄好,便關上日光燈,打開牆壁上一串小燈泡,「沖洗相片時,是不能遇光,不過這紅色小燈就比較沒關係。OK!允杰,換你來一邊解說如何沖洗,一邊試範,我去調製沖洗相片的藥水。」
  「好的。」杜允杰把要沖洗成相片的底片拿來後,和林棋威換手,「沖洗大頭照比較簡單,先在這小燈台上……」他開始解說試範著。
  可妤看著芸筱早已擠到前頭,而她卻仍落在人群後,她習慣性的笑笑。沒辨法,誰叫她自已不喜歡和別人擠,所以才淪落此地步。
  雖然站在後頭,不過可妤仍然看得到社長的試範,但好景不常,站在她前面的同學,一個小移動,把她的視線全擋住了。
  可妤無奈地嘆氣,在沒辨法叫前面的同學移回去之下,她開始找尋另一個適當的位子。正當她看到她身旁的位子可以更清楚看到社長試範時,她愕然發現林棋威學長正站在那位子後頭。
  在她怕會擋住他的視線和又想看到社長的試範,兩者之間猶豫時,原來站在她身後的林棋威,忽然手搭著她的肩膀,將她拉到他的前面--那個可妤原本猶豫是否要移過去的位子上。
  「站在這比較看得到。」林棋威溫柔地對她說。
  錯愕之下,可妤忘了看社長的試範,她的心思全被林棋威這溫柔、體貼的行徑給佔滿。
  她不曉得為何他會知道她自己正在猶豫是否要移位,更不清楚他這麼對自己,是因為學長照顧學妹的關係,或是其他因素。但她明瞭自己的心中,為此行為而升起一股陌生的情愫--那是一種心悸。

 
  「第二節的社團時間,我們就來和大家聊聊數位相機的選購。因為我有購買及使用數位相機,加上我又是資管科,所以對數位的產品也有一番的認識,應該我還可以為大家來稍作說明。這一份資料是之前我收集來的,我列印了大家的份,待會副社長會發給你們。」站在教室的前面,杜允杰從一疊資料拿出一份後,站在一邊的副社長便拿起了資料要發給大家,而原本坐在一邊的林棋威見狀,也趕過來幫忙著。
  「喏,學妹,這最後一份就是妳的。」林棋威拿著資料到可妤的面前時,笑著遞給她。
  「謝謝!」因為剛才的事情的關係,讓可妤意識到那份心動,而此時他就近在自己的眼前,心狂跳的她臉略紅的接下。
  「大家都有一份了吧?那麼現在我就和大家說說購買數位相機的注意要點。」杜允杰環顧教室坐得零散的社員手上都有一份資料後,他開始講解著,「購買數位相機,應注意事項有解析度、畫素、鏡頭、電源、取景方式、傳輸界面、驅動程式、相關配件……等,首先來說解析度和畫素……」
  「我真的很佩服允杰,記得那時他要買數位相機時,還真的去找了一堆資料來看……」發完資料後的林棋威,不知是因為認識她們的關係,還是什麼原因,在教室眾多座位中,他選坐在可妤和芸筱旁的座位。
  他一邊看著正在台上和社員解說的允杰,一邊對她們說著。「後來科上一堂課的報告,剛好就是要我們找個數位的產品做相關的介紹與分析,因此那時允杰找的數位相機資料就正巧用在報告上,一點浪費也沒有。」
  「看來社長還真用功。可妤,妳那時候要買數位相機也這麼用功嗎?」芸筱小聲的回應後,又問著可妤。
  「嗯,不過我只是找資料做一番初步的了解,倒是沒有找那麼多資料。因為我要買的數位相機時,是找比較了解的朋友一起去的。」可妤也小聲的回應,不想打擾到其他專心聽解的人。
  「還是學妹妳比較聰明,直接找原本就懂數位相機的朋友幫忙。」林棋威笑著稱讚。
  「還好啦!」聽到他的稱讚,看著他帥氣的笑容,可妤還是不自覺臉紅著。
  「嘿嘿!棋威,你不要帶頭不認真聽講哦!」在台上解說數位相機完一個注意要點後,給大家消化吸收的時間而休息一下的杜允杰,看著林棋威帶頭不專心,從台上走下來無奈地笑著說。
  「呵呵……好好!我會安份一點。」林棋威對著這好朋友笑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